物理与天文学院党委∣“以科学之光 启迪智慧”——光启天文台为交大师生提供探索星空的科学平台
日期:2021-12-02   访问:3214

一、项目背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对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上海交大物理与天文学院作为基础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前沿阵地,更要为倡导全社会参与科学普及事业,厚植创新发展沃土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特色举措

物理与天文学院充分发挥天文学科优势,历时两年多规划、设计、搭建,于2021年11月在新理科楼群5号楼顶楼建成“光启”天文台,在科研、教学、科普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就如它的名字一样,光启,以科学之光、启迪智慧。


image.png


作为天文教学实验设备,“光启”天文台助力物理、天文学科的人才培养工作,提高光学和天文观测的实验课程水平。同时,“光启”天文台作为天文科普的一个平台,让更多师生和民众有机会仰望星空、了解天文,立志探索未知世界,激励所有对宇宙充满好奇的年轻学子,把他们关注的目光投向灿烂星空,增强对宇宙、自然界的进一步了解。

“光启”天文台由物理与天文学院天文系党支部和天文系研究生党支部的30余名党员共同参与运行,天文系党支部书记刘成则担任“光启”天文台负责人。依托学院党委党建工作品牌创建活动,“光启”天文台认真履行“传播科学理念,推进科普教育”的责任,每周五晚对外开放,志愿者讲解天文观测和星体知识,参观者通过望远镜观测增强对宇宙和自然界的进一步了解。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三、开展成效

“光启”天文台投入使用短短一个月以来,组织了十余场天文观测科普活动,接待了千余名师生。每周五晚,“光启”天文台对外开放,为百余名校内天文爱好者师生提供天文教学实践机会。11月19日,400多名师生共同见证600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月偏食奇观,志愿者们结合观测的天文现象向来访师生科普月食知识。12月1日,物理与天文学院为本院教职工及子女开设天文观测专场活动,加强学院凝聚力建设;并协助学校欧美同学会数理分会开展观测活动,丰富了交流和合作效果。“光启”天文台还数次接待了众多交大附属学校中小学生组织的天文科普活动。学院师生党员热心为参观者提供志愿服务近百人次。

四、长效机制

物理与天文学院党委将继续践行立德树人使命,立足基础科学前沿,发挥高水平人才优势,以传播科学理念、弘扬科学精神为主旨,在教学科研工作之余,积极谋划、主动出击,建立健全“光启”天文台管理和运行的长效机制,完善提升天文实验教学课程的教学效果,对外辐射持续服务于校内外广大天文爱好者,把“光启”天文台建设成为交大的品牌科普教育基地,不断扩大和充实“光启”天文台科普服务的社会教育意义。


沪ICP备05052061 沪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查号:86-21-547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