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前锋训练营”助力学生学业发展
日期:2021-12-02   访问:2491

自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启动以来,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围绕为师生群众办实事的宗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从学院学生实际出发,贴近学生学习成长需求,由研究生党支部牵头组织“前锋训练营”活动,由优秀学生党员带头为学业困难学生提供学业帮扶,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立足实际岗位做贡献,取得了扎实成效,成为学生党支部实践育人的活动品牌。

一、案例概况

学院深入落实“学在交大”,针对部分学生存在学业困难的问题,学院组织学生党员持续举办“前锋训练营”,加大学业帮扶工作力度,精准对学业困难学生提供帮助,传承数学学院优良传统,助力学生学业发展。训练营以优秀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党员为主体自愿担任学业辅导员,主动践行党员责任担当,加强对学业困难的学生进行学业辅导,义务为低年级学生答疑解惑,解决学业疑难,帮助学生打牢专业基础,引导学生学习数学、热爱数学,支持帮助学生全面成长。

二、活动开展情况

图片1 (1).jpg


数学科学学院“前锋训练营”活动自2007年起步,坚持到目前已经14年,成为开展良好学风建设与学生学业帮扶支持的重要工作载体,也是学院学生支部实践育人的特色活动,深受广大学生欢迎。2021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学院加大了“前锋训练营”工作力度,全年共举办25场活动,超过800人次学生受益,学生反响热烈。“前锋训练营”的活动由研究生党支部牵头组织,由优秀党员学生带头参加,每周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定期开展学业辅导活动,学院为该项活动提供多个教室和会议室作为开展工作场地。学业有困难的学生就困扰自己的学习难点与学业辅导员们进行深入交流,辅导员们帮助学员们整理了数学学习的知识框架与体系,并对数学学习方法提供指导,具体讲授知识难点,悉心提供指导帮助,引导学生攻克了许多难题,深入理解了抽象的数学概念、掌握了新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图片2 (1).jpg

  

2021年“前锋训练营”将每周定时统一时间的辅导与点对点价加强对个性化学业问题的辅导相结合,把具体学业难点辅导和系统化的学习方法指导相结合,注重帮助学业困难学生重建学习信心,克服学业困难,把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在学生党建工作中,深入落实实践育人,优秀的学生党员带头义务参加“前锋训练营”学业辅导活动,与低年级同学们面对面交流,解答学业上的各类疑惑,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价值引领工作中突出力行,培养学生党员责任担当精神,突出结合学习生活实际立足岗位做贡献。“前锋训练营”注重学生之间的朋辈教育,由优秀党员学生引领辐射广大学生,让追求学术的热情和梦想在一届届学生中传承,引导学生热爱数学、追求学术。

三、工作成效

“前锋训练营”学业辅导活动由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牵头,组织优秀学生党员带头对学业困难学生进行学业辅导,有力为提升了学业困难学生的学业水平,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有助于深入落实“学在交大”,深受学院广大学生欢迎,学业帮扶和育人成效显著。

学院学风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学院入选学校首批学院学业指导与学风建设示范基地(全校共七家),经过2020年深入建设11月在学校的考核评估中数学学院获评优秀(两个之一)。三年来学院本科生中退学退警比例持续下降,学生学业整体情况持续提升;本科生深造率达到80%,一大批优秀学生到剑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纽约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深造。学院计划持续推进“前锋训练营”,该项活动也成为学生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重要活动形式,激励学生党员从身边的事情出发、从日常学习生活做起,积极办实事办好事,主动担当责任,践行党员使命,引领辐射带动广大学生全面成长。经过长期坚持,“前锋训练营”活动成学生党建工作中实践育人的品牌项目。

沪ICP备05052061 沪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查号:86-21-547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