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发展中心党支部|名师话教学
日期:2021-12-02   访问:2231


image.png


一、项目背景

教学发展中心党支部为深入落实《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基于青年教师“如何上好大学课程,站稳三尺讲台”的迫切需求,精心策划,组织开展“名师话教学”系列活动。

二、特色举措

教学发展中心党支部力戒业务与支部活动两张皮的状况,深度了解青年教师对于教学课堂亟需解决的现实问题,为了有效解决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的痛点难点,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林志新教授、乐经良教授、上海市教学名师童钧耕教授与青年教师面对面交流,为青年教师传经送宝、答疑解惑。

5月26日,国家级教学名师林志新教授受邀做客“名师话教学”系列活动第一期,主题为“如何有效地开展课堂讨论”。林志新老师以课堂讨论为切入点,从问题的选择、讨论过程的设计、师生互动的方式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分享了设计思路和实用技巧。

6月16日,上海市教学名师童钧耕教授受邀做客“名师话教学”系列活动第二期,主题为“如何构建和经营良好的课堂氛围”。童钧耕老师以“什么是成功的课堂气氛”这一问题导入,强调成功的课堂气氛应促使学生进行知识构建和提升,让学生的思维始终处于高速运转状态,并积极投入课堂教学中。

7月12日,国家级教学名师乐经良教授受邀做客“名师话教学”系列第三期活动,主题为“如何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乐老师结合自身几十年的从教经验和近年的听课体会谈教学。他从“教学节奏的把控、教学内容的选择、课堂交流的开展以及教学PPT的使用”四个方面细致而生动地进行讲解,分享了诸多实用、有效的教学方法和策略。

三、开展成效

“名师话教学”系列活动吸引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数学科学学院、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药学院等学院一线青年教师120余人参加,系列活动得到了青年教师的热烈反馈,认为听名师传授教学经验对新老师教学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讲解结合实际,易于青年老师学习与借鉴,学到了很多教学技巧,有助于年轻教师积累经验,有助于青年教师更好规划未来教学生涯。

 “名师话教学”系列活动为我校青年教师搭建了与名师面对面互动的平台,创造了深入交流探讨教学问题的机会,教学名师宝贵的经验分享与细致的解答使青年教师受益匪浅,为他们解决日后的课堂教学问题提供了广阔的思路与视角,也为促进我校教师教学质量的全面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教学发展中心党支部,将结合部门实际,不断践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内涵,建立长效机制,传承名师理念,促进青椒成长。

沪ICP备05052061 沪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查号:86-21-547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