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创新中心党总支|“科创青禾计划”为青少年播撒科创种子
日期:2021-12-02   访问:2719

一、项目背景

根据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全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自觉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足本职岗位为广大师生教职医务员工服务。

在双减背景下,为切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学生创新中心党总支充分发挥上海交通大学作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服务青少年科创工作,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践行大学的社会服务功能。

二、特色举措

学生创新中心自转型建设以来,建设带动学校课程与实践教学改革,推动双创教育教学发展,打造高质量双创人才培养的“练兵场”。与此同时,中心也一直积极服务青少年科创工作,下设机械工程实践工作站被聘为闵行区教育创客联盟指导单位,每年为青少年提供创新实践项目指导,举办各类面向青少年的大型机器人赛事,在科普教育等方面积累了丰厚的经验和教育资源。

为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学生创新中心党总支利用中心师资和资源优势,将科创教育辐射青少年,培育创新人才。推出了一系列特色举措:

(一)打造科创服务品牌,“科创青禾计划”凝聚合力

(二)从交大教职工子女到交大附属学校,扩大服务社会影响

(三)以竞赛促创新,举办青少年科技赛事

三、开展成效

学生创新中心党总支结合自身教育资源优势开展各类以科创服务为核心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一)5月31日,学生创新中心多位党员教师参与交大幼儿园六一庆祝活动,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交小苗”们带来了多场别开生面的科普教育课程。


image.png


(二)10月7日,学生创新中心党总支与校工会党支部共同组织国庆假期“交小苗”科创体验营活动。本次科创体验营为“交小苗“们提供了3D打印、无人机、机器人等参观项目,还准备了太阳能小车制作课程让孩子们体会科创实践的魅力。


image.png


(三)10月16日-17日,2021VEX机器人上海城市赛在创想600顺利举行。来自上海各中小学和单位的58支队伍共计269人参赛。学生创新中心已经连续三年举办VEX上海城市赛,参赛队伍和人数逐年增加,比赛热度持续攀升。


image.png


(四)10月16日下午,第十三届徐汇区光启青少年创新教育基地开学典礼在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隆重举行。作为徐汇区光启创新教育基地合作方的四所高校学院的导师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总工程师冷春涛做了关于“有效利用的院校合作机制提升青少年科创素养”的发言。

(五)10月28日,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闵行马桥实验学校科技会举行。在校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学生创新中心“科创青禾计划”走进科技会,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科创盛宴。来自附属马桥实验学校的1000多名学生参加,中心组织了多个科创展示项目。NAO机器人、RoboMaster机器人、无人机……取得了良好的展示效果。


image.png


四、形成长效机制

学生创新中心党总支打造“科创青禾计划”特色品牌,凝聚了一批有经验有热情的中心教师,推出了一系列可推广可应用的青少年科普项目。在拥有坚实的教育资源基础上,学生创新中心党总支积极拓宽项目开展渠道、丰富项目实现形式,与校工会、附属学校、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开展各类形式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形成了一套长期可行的项目运营方式。

未来,中心将继续深入推进“科创青禾计划”,不断扩大服务范围,积极推动科创服务走进更多中小学,立足上海,辐射全国,播撒科创种子、激发创新梦想、不断为青少年科创人才培养贡献更大力量。

沪ICP备05052061 沪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查号:86-21-547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