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教育学院党委|根植“数字服务”理念,打造“平安智慧”校园
日期:2021-12-02   访问:2431

一、项目背景

   终身教育学院横跨长宁、徐汇、七宝三个校区,其中长宁校区是学校交由学院独立使用的校区,是学院非学历教育主要办学基地,徐汇、七宝校区主要服务于学院高端培训、国际化教育等。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大背景下,为保障校园安全,逐步推进智慧型校园建设,学院以信息化建设为主要抓手,根植“数字服务”理念,着力打造“平安智慧”校园,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凝聚全体教职员工发展合力。

二、特色举措与开展成效

疫情防控加“码”保障。为落实学校、学院进一步做好场所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总体要求,运用信息化手段助力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2020年9月,学院上线“培训学员扫码进校系统”,方便长宁校区培训学员入校扫码核验,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屏障,实现数据留痕可追踪。2021年初,学院设计“教职工健康状况日报表”,员工在自觉做好健康管理的同时,学院也能及时跟踪员工健康信息,多方位保障校园安全。2021年9月,学院开发“七宝校区国际教育学生防疫扫码进校系统”,学生通过微信扫码方式进校,替代纸质学员证,实现校区防疫全覆盖。近期,学院对“培训学员扫码进校系统”进行升级优化,全新上线“学员码、行程卡二码合一”功能,只需一次扫码即可完成学员码、行程卡的双重核验,方便出行也更大程度上提升精准防疫效能。截至目前,共有37万人次学员使用扫码系统进入长宁、七宝校区参与学习。


终身教育学院申报优秀案例图片6.png

线上办公统一认证。“统一身份”是智慧校园识别用户的唯一有效凭证,使用统一身份账号可登陆院内多个应用系统,提高学院信息化系统账号管理的安全性和便捷性,解决各业务系统之间身份/账号不统一、账号来源不规范等问题。2021年9月,学院开发“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完成对办公系统、合同管理、校区管理、教室管理、预算报销、设备报修等多个应用系统整合,极大提高教职员工办公效率。

数字服务系统升级。面对数字化转型应用浪潮,学院着重从优化内部管理流程入手,升级学院服务系统,努力实现项目全周期数字化管理,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以满足广大学员的要求,改善学员的体验。重点解决了师资入库审核、课酬支付流程优化,学院项目信息数字化管理升级等问题。

线下会议扫码签到。学院开发“线下会议扫码签到”功能,教职员工通过微信进行会议扫码签到,规避传统签到弊端,并做到数据留痕。截至目前,扫码签到系统已为250人进行微信实名认证,完成20场扫码签到会议,累计扫码签到1370人次。


终身教育学院申报优秀案例图片2.jpg


美化校园休闲环境。2021年6月,学院在长宁校区主楼五楼平台搭建教职员工休闲区域,设有咖啡吧和休闲凉亭,增加教职员工和学员在工作学习之余休闲放松体验。2021年9月,长宁校区篮球场修建完毕,北楼室内体育馆部分设施翻新,让教职员工和学员在工作学习之余有了更多体育锻炼的场所,不断增强身体素质。2021年11月下旬,学院工会举办体育周活动,体育运动场所的不断完善助推活动顺利开展、凝聚民心。

三、形成的长效机制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学院党委紧盯教职员工“急难愁盼”问题,在广泛征集教职员工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梳理工作事项,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工作方案和责任,以党史学习教育的扎实成效推动服务教职员工效能提升,努力为广大教职员工办实事解难题。2020年以来,以“数字服务平安智慧校园”为小切口,不断总结办实事工作经验,初步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

深入调查研究。学院党政领导干部以座谈、走访、谈话等形式不定期深入基层开展“下沉式”调研,深入了解业务一线需求,仔细研究“急难愁盼”问题根源,征集办实事重点项目。

支部勇挑重担。学院在职党支部设置覆盖所有部门,支部积极对接办实事重点项目,发挥所覆盖部门优势,勇挑重担,敢啃“硬骨头”,将办实事工作与中心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总结分析规划学院党委始终以教职员工满不满意作为检验办实事工作的标准,及时收集反馈意见,做好总结分析,为下一阶段工作顺利开展打好基础。在常态化的办实事工作中,不断提升教职员工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推动学院改革发展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沪ICP备05052061 沪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查号:86-21-547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