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党委|聚合优质资源 提升科研效率——图书馆学术资源地图建设与服务实践
日期:2021-12-02   访问:2748

解决资源服务中存在的信息分散、学科聚类不足的痛点,改善图书馆资源服务体验,经需求调研,结合师生使用习惯,图书馆积极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推出学术资源地图1.0版,实现面向教育部二级学科的学术资源聚合和导航,提升学术资源对教学科研的支撑效率和服务精准度。

一、项目背景

学术资源地图将学术资源定位至教育部14个学科门类下的404个二级学科,综合我校下载量、发文量、引用量、影响因子、SNIP值等多种指标,建设基于学科聚类和数据驱动的多维度电子资源导航系统首期主要整合中外文期刊、外文图书、学位论文等电子资源,第二期重点推进会议录资源整合


image.png


二、特色举措

(一)整合常用学术资源,实现一站式检索

整合常用全文学术资源,满足200多个数据库的一站式检索需求,集中呈现师生们关心的学科分类、核心收录情况、多数据库来源等信息。

(二)映射我国学科分类,支撑学科建设与评估

为实现学术资源分类和学科门类的映射和关联,将资源定位至教育部14个学科门类下的113个一级学科及404个二级学科,有助于根据学科门类进行学术资源的学科归属,并紧跟科学研究前沿,凸显交叉学科资源,实现学科资源的精准导航和利用。

(三)重点强化会议资源,改善会议录导航薄弱现象

现有学术资源导航系统未能整合会议录资源,更无法基于我国学科门类进行分类,学术资源地图汇集多个会议录论文资源,实现会议、会议录、会议论文三级信息的全面揭示,可跨库一站式检索,并更新会议预告及投稿链接信息,节省师生时间。

(四)助力精准化选刊投稿,服务高水平成果产出

学术资源地图整合Springer、Wiley、Elsevier、Taylor &Francis四大出版社期刊,通过语种、影响因子、学科、引用量及关键词等,可精准选择投稿期刊,提高研究效率。


1.png


三、开展成效

目前,学术资源地图已整合71,110种外文期刊、604,069种外文图书、15,538种中文期刊、1,466,192篇外文学位论文以及约75,000册会议录,资源类型丰富、学术价值高,上线时受到第一教育、东方网、腾讯网、新民晚报、上海教育新闻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多家媒体的报道

同时,图书馆不断跟踪学术资源地图使用情况,开展不同范围的使用情况调研,陆续收到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农业与生物学院、药学院、海洋学院、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等11个院系对界面、内容、检索方式、指标体系设计等较高评价。学术资源地图入口展示了14个学科门类


2.png


四、形成的长效机制

学术资源地图在资源内容、平台功能以及运行管理上已形成长效建设机制

(一)资源内容:结合资源本身更新频率,电子图书形成季度更新机制,电子期刊使用数据形成年度更新机制,并制定会议录导航更新架构

(二)平台功能:持续提升平台的可用性和易用性。已部署和试点可视化技术应用,提高使用便捷性和使用体验。

(三)运行管理:明确专门人员和团队负责数据收割、整理、更新和维护,做好服务器的运行备份以及系统安全管理。并协同技术人员,不断强化数据结构优化和研发部署

沪ICP备05052061 沪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查号:86-21-547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