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管理办公室党支部|交大源伞
日期:2021-12-02   访问:2620

一、项目背景

为方便师生雨天出行,由校园管理办公室牵头,联动财务计划处、设计学院在今年梅雨季来临之前,暖心推出校园专属共享伞“交大源伞”,免费供在校师生及来访人员在校内使用。交大源伞从方案制定到落实推进共计2个月,力求以高效的工作、品质化的服务,真正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

二、特色举措

精准把握师生痛点,构建诚信暖心校园。针对上海梅雨季节下雨频繁且突然的特点,校园管理办公室想师生之所想,面对“下雨时急需用伞”的痛点问题,交大源伞以“诚信借伞,将爱传递”为宗旨,采用全开放借还模式,引导大家以诚信为本,文明用伞,及时还伞。通过科学规划,在教学楼、食堂、图书馆等人流量密集的公共区设置共享雨伞借还点位,解决师生应急之需,其中闵行校区51处,徐汇校区15处,实现校园公共区域全覆盖。


image.png


强化运营精细管理,“微服务”提升校园温度。立足校园精细化管理服务要求,提升校园师生实际使用的满意度,交大源伞项目引入校园电子地图智慧服务,定制开发了“共享雨伞”专题图层,师生可一键查询雨伞点位信息,使借还服务更智能便捷。同时,校园办安排专人队伍,实时掌握雨伞使用状态,并根据晴雨天的潮汐使用量来维持各个点位雨伞数量的动态平衡。在细微处以贴心服务不断增强师生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倡导校园服务育人,打造精致服务品牌。“源伞”伞面以交大红为底色,配以交大标志性建筑物手绘图,并印有SJTU专属Logo,通过校园服务与文化的有机融合,成为校园文化展示的另一个窗口。由设计学院学生承接设计工作,更有利于项目从学生视角理解并展现出“源伞”的交大特质,也收获了更多师生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在服务过程中与校内各平台联动宣传推广,不断拓宽在广大师生中的知名度和辨识度,形成交大源伞使用文化;同时利用新形势下网络育人优势,倡导大家文明用伞,诚信用伞,打造和谐校园氛围。

三、开展成效

image.png


“源伞”运行六个多月来,陪伴师生历经梅雨季和两次超强台风天,度过两次军训和迎新季。作为一项便民服务,交大源伞极大的方便师生在雨天应急使用。同时专属定制的雨伞,更是成为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将管理服务项目融入文化育人特色,也不断成为校园管理办公室“为民办实事”的品牌特色,持续助力精致校园的品质化升级。

四、形成的长效机制

image.png


建立专人运维调度机制,保障伞具使用状态良好。根据晴雨天的潮汐使用量调度共享伞各个点位的数量,维持雨伞数量的动态平衡;每日对借还伞点位进行巡查,及时整理不规范放置的共享伞;定期对损坏的伞进行回收,并作为零配件重新进入生产线,达到循环利用的环保效果。

建立与学生群体的宣传联动机制,将诚信培育融入管理服务。持续创新宣传内容,提高学生的接受度和参与度;完善宣传载体,联动学生新媒体,“线下+线上”共同引导“诚信借还伞”,培育师生诚信意识,让交大源伞“活”起来。

沪ICP备05052061 沪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查号:86-21-547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