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投标与政府采购办公室党支部|三言两语话招采、全心全意办实事
日期:2021-12-02   访问:2164

一、项目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强调:“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 招投标与政府采购办公室党支部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学校采购与招标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时效性强,违规问题的产生主要源于对规章制度的不了解和不理解,甚至将道听途说的“歪理”当成办事规则。为此,招投标与政府采购办公室党支部推出以“三言两语话招采”为主题的一系列精准服务,用简洁明了的图形和文字,通过微信、网站和现场讲解等多种方式,宣贯采购与招标工作政策法规和典型案例,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做实,把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落实落细,从而有效防范廉洁风险,实现阳光招采。

二、特色举措

WechatIMG1850.jpeg


“三言两语话招采”,一站式服务的“高速路”。招采办党支部强调学以致用,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运用在为师生服务中,组织部门骨干编写“三言两语话招采”宣传册,对诸如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磋商、智能比选等采购方式进行绘图讲解,按照“一种方式一张图”的形式,提供一站式精准服务。


附图1:招采办赴安泰调研.jpg


“三言两语话招采”,为师生解忧的“直通车”。支部前期已请相关院系参加采购业务培训交流会,近期又分别赴材料学院、机动学院等8个二级单位开展座谈会,在现场发放“三言两语话招采”宣传册的过程中为老师们排忧解难,对照流程图帮助师生深入了解政府采购项目从采购意向公开、采购计划备案、采购执行、合同支付等各环节的操作流程以及各重要时间节点。

“三言两语话招采”,零距离服务的“贴心人”。招采办党支部及时跟进国家最新出台的各项政策,在编制“三言两语话招采”中充分体现“用户导向”的思路,对各采购方式涉及到的适用范围、采购周期、操作流程、关键节点等用通俗易懂、精准规范的语言进行表述,确保广大师生高效理解、掌握学校采购制度的要点与核心程序。

“三言两语话招采”满足师生需求的“百宝箱”。招采办党支部针对师生关切的内容和瓶颈问题,通过12次走访调研、校院两级联动改造流程,将采购业务梳理出4大类22项业务,通过申请方式、受理模式、审核程序的再造,凝练成“三言两语话招采”,并贴心地附上各业务部门的联系方式和办公地点、提供高清版PDF下载、用不同颜色区分采购类型等,找出服务盲点、积极补齐短板,提高跨部门业务处理效率。

三、开展成效

摸清师生的关切点并了解师生对采购工作的期望和建议后,精准研究政策落地的堵点和师生在采购工作中遇到的难点,讨论形成工作任务清单,并不断更新 “三言两语话招采”,目前已基本实现“一网、一门、一次”的业务办理模式。

四、形成的长效机制

招采办党支部全体工作人员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不断探索采购与招标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全心全意办实事,将“三言两语话招采”不断延续和完善,打造高效、便捷的交大精益采购模式,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再立新功。

沪ICP备05052061 沪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查号:86-21-547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