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办公室党支部|“源聚”校友课堂,助力校友发展
日期:2021-12-02   访问:2363


image.png

一、项目背景

自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校友总会办公室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充分发挥校友总会办公室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好校友“急难愁盼”事。

2021年3月,学校提出“招生-培养-就业-校友”全链条育人理念,校友工作的视角从服务联络的事务工作向立德树人的育人工作转变。随着校友工作在各地区的不断深入,校友普遍反映出对自身能力再造的迫切需要,如选调生/公务员校友对社会治理知识的渴求、创新创业/企业家校友对产业热点解析的渴求,都亟待母校给予有力的支持。

“如何回应校友对自身能力再造的迫切需求?如何解决地区校友组织发展的现实困境?如何解答学校建设校友和母校发展共同体的重要命题?”成为校友总会办公室着力思考的重要任务。

二、特色举措

2021年初,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校友总会办公室推出“源聚”校友课堂,打造价值引领、能力再造、持续赋能的终身学习平台。将母校老师的最新科学研究和时政解读,带到校友眼前,回应校友和地方校友组织迫切的发展需要,探索破题校友和母校发展共同体的建设。

精选课程主题,贴合地方特色、回应群体需求。充分调研不同群体需求,结合地方产业特色,精选主题提升授课成效。在选调生公务员集中的广西、企业家校友聚集的广东推出“治理现代化”、“产业转型”热点内容;在网红经济之城长沙、大数据之城贵阳推出 “国货新品牌”、“数据安全治理”前沿课程。


线上线下结合,沉淀课程资源、建设课程品牌。线下,课程走进地区校友会年会、理事会换届等大型活动现场;线上,校内录制课程,结合各地课程,在“交大视频”上线。为不同领域、身处各地,特别是为缺乏高精尖智力资源地区的校友,提供触手可及的“再学习”课堂。同时解决了校友们在发展关键期,学习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问题。


1.png


三、开展成效

校友层面,校友群体对中国新品牌的出圈逻辑、人工智能时代的数据安全、疫情下的国家治理现代化等热点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思考,深受校友好评;校友个体与授课老师建立联系,为校友企业发展出谋,为地方村镇治理献策,校友课堂逐渐成为后援校友事业发展的桥梁。

校友组织层面,赋能地区组织建设,提升地区校友会在当地校友中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凝聚和服务更广大校友,将支撑校友发展的工作理念灌输到地区组织的“神经末梢”。

学校层面,面向校内老师提升支持校友发展、共建校友和母校发展共同体的认知;面向授课现场兄弟高校、地方政府等嘉宾,传播学校研究成果、校友工作理念,提升学校美誉度;面向欠发达地区,校友课堂通过知识溢出服务社会、助力地方发展建设。

四、形成的长效机制

初步形成母校后援团机制。与专业老师合作,走进地区校友组织授课的模式渐成机制,母校后援团师资库建设机制初步形成。与教育技术中心合作推动校友课堂上线,形成学校部处协同的长效机制。

初步形成校友课堂品牌。通过线下送课,线上录课,“源聚”校友课堂的课程资源沉淀的长效机制已经形成。后续将不断补充积累,扩充课程库,打造面向不同群体的课程菜单。

面向未来,校友总会将坚持党建引领,不忘初心。创新工作方法,加强研究分析,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校友发展服务长效机制。

沪ICP备05052061 沪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查号:86-21-547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