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管理与实验处党支部|清除校园危废,解师生之忧
日期:2021-12-02   访问:2485

一、现状分析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党支部(实验室安全与环保中心)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师生的烦心事。

近年来,我校实验室产生的各类危险废物总量大幅上升。由于实验室危险废物种类繁多、成分复杂,师生搬运危险性高;新能源、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实验研究产生大量废旧电池,其安全处置成为新的难题;长期闲置的各类化学试剂会变得不稳定,导致安全风险不断上升。及时、安全地处置实验室危险废物已是当前实验室师生的迫切需求。

二、工作特色

针对以上问题,资实处以保护师生安全为宗旨,以建设平安校园的为目标,以服务第一为原则,深入实验室调研,并多次召开“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主题研讨会,形成了系统的危险废物处置方案。

(一)依托信息化手段,提升服务效率

为实时了解实验室危险废物的产生情况,合理制订清运计划,资实处重新设计危险废物的收集和清运流程,建立了“实验室危险废物服务平台”。师生对危废称重后在平台下单,学校则根据订单情况核算总量预约清运车辆,及时安全地予以处置。

(二)依托专业化队伍,开展上门服务

为规范收集实验室危险废物,学校招标了一家具有危化品运营资质的服务商,根据师生的预约处置需求,派专人上门对危废进行科学分类并统一收集。本年度共在全校范围内清运实验室危险废物230.471吨(其中废液为162.17吨,固废为68.301吨)。


image.png


(三)拓展处置渠道,开展专项工作

资实处遴选了两家具有危化品废弃物处置资质的环保公司,确保实验室危险废物的及时高效地清运处置,彻底解决了大量堆积造成的安全隐患。此外,资实处通过开展专项处置工作,解决了特殊危废的处置难题。

1.剧毒化学品专项处置。根据相关规定,剧毒化学品必须由环保部门许可的专业公司处置,且必须在公安部门监督下进行,实验室剧毒化学品长期难以找到合适的处置途径。资实处在环保部门、公安部门帮助下,联系到一家具有相应处置资格且愿意服务学校的环保公司,成功将材料学院废弃的五羰基铁(2875g)进行了无害化处置。

2.废旧电池专项处置。2019年7月上海市执行《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后,各类实验专用电池均无法作为生活垃圾处置,给涉及锂电池的实验工作造成了极大的困扰。经多方咨询,资实处联系到一家具有处置资质的企业,并在7月高温日来临前,完成了机动、材料、化工等单位产生的废旧锂电池(共2.462吨)的安全处置。

3.废旧试剂专项处置。在运行多年后,实验室存储了大量过期试剂,有的包装破损或标识消失,有的化学性质改变,安全隐患突出。为此,资实处以学院为单位对废旧化学试剂登记造册后,根据清单进行分类打包和清运。截至11月23日,共处理废弃试剂7795瓶(袋)。


image.png


三、开展成效

未建立“实验室危险废物服务平台”前,学校因缺少实验室产生危险废物的详细信息,只能根据估计总量预约清运车辆,有时会造成危险废物一次不能全部清运;部分无暂存点的单位,师生还得将未能清运的废弃物搬回实验室。通过平台的搭建,学校可实现对危险废物的实时统计,而且师生下单后48小时内即有专人上门收集,显著减少了危险废物的储存时间和储存量。同时,平台中设置了申请人、系(所)、二级单位、资实处四级管理权限,管理人员可随时查询危废清运的进度和详情。此外,通过专人上门收集,免除师生搬运的劳动强度和搬运过程风险,赢得了师生一致好评。

通过开展剧毒品、废旧电池、废旧试剂的专项清理工作,解决了实验室师生的心头之忧,破解了困扰实验室发展的难题,而且规范了实验室安全管理,促进了校园生态文明建设。

资实处党支部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服务师生的核心理念,切实履行了为师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的职责,清运实验室危险废物的工作得到了各师生的广泛认可。

四、长效机制

高校如何及时科学地处理实验室危险废物,已成为日益关注的焦点,也是建设美丽校园,为师生办实事的必答题。资实处建立了配套的组织领导机制、联动服务机制和安全监督机制,在全校范围内对实验室危险废物开展信息化、专业化服务,高效的安全管理已成为常态化工作。今后,资实处将根据师生需求,不断完善管理规范,提高服务质量,守护师生健康,保护校园环境。

沪ICP备05052061 沪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查号:86-21-547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