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党支部|有事就打“54749110” 交大最有爱求助电话
日期:2021-12-02   访问:5415


image.png


一、项目背景

自2012年5月至今,由上海交通大学保卫处打造的“54749110”报警求助平台,在校内已然成为一张“交大名片”。该报警热线不仅有效提供校内警情处置、应急强险、帮困求助、询问答疑等多样化服务,而且更是党委机关密切联系师生、贴近人民群众的有效途径。保卫处以“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为成立初衷,在校内事务处置等多个方面充分践行着“决不让任何一名交大人在需要帮助的时候感到困惑和无助”的服务承诺,获得了师生的广泛好评,被校内师生美誉为“万能的9110”。

二、特色举措

(一)在人员建设方面:保卫处以校卫队成员为报警热线平台基础,队伍成员三班倒,全天24小时随时准备为师生提供服务。另外,保卫处为保障9110平台长效运行,专门成立校内24小时巡逻队伍、处置突发事件的特勤队伍。三支校内安保队伍互相配合,能够在第一时间对校内发生的各种突发事件进行有效处置。

(二)在队伍培训方面:保卫处根据不同队伍的特长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如特勤队员必须能熟练掌握应对校内发生的各种火情、险情的消防技能、掌握校内治安案件的常规侦破方法、校卫队成员必须熟悉校园环境,能够第一时间到达事发现场并进行有效处置等等。

(三)在服务师生方面:保卫处在每年开学、放假期间,在党员干部带领下组织队伍成员主动充当自愿者帮助师生搬运行李。尤其是校园疫情防控管理背景下,严格要求队员牢记服务师生的理念,师生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追求,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师生排忧解难。

(四)在校园疫情防控管理方面:9110服务平台不仅能够承担校园疫情防控政策的解释工作,队伍成员还能在第一时间冲到防控一线,主动担负校园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五)工作机制:校园54749110服务平台成立以来,保卫处党支部摸着石头过河,主动扩展校园服务业务范围,从最初的专职案件处置电话到现在的多功能求助平台。从以往的被动求助到目前的主动宣传,每逢毕业季,保卫处党支部组织队员去校外的餐饮、娱乐场所发放名片,为交大师生夜间校外活动的安全增添保障。

三、开展成效

根据保卫处统计数据,2020年以来,54749110服务电话日最高接听量220多次,平均每月1800余次。主要包括夜间送医、校园火情、物品遗失、投诉建议、政策咨询、搬运行李、高空拾物、湖中打捞等多个方面。

四、形成的长效机制

截至目前,在保卫处党支部班子成员带领下,通过自身提供的优质服务和广泛宣传,54749110服务平台已形成了一套全天候、多功能、重服务的长效工作机制。在“十四五”期间,保卫处党支部将着眼于学校发展,从信息化建设、队伍建设、服务水平等多个方面,以全员育人的理念助力校园建设。

沪ICP备05052061 沪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查号:86-21-547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