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计划处党支部|“免打印、零投递”让报销业务更加智能便捷
日期:2021-12-02   访问:3107


财务计划处“我为群众办实事”案例照片2.png


一、项目背景

为进一步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财务计划处积极开展调查研究,着力破解痛点难点问题。针对纸质票据容易丢失、财务报销不够顺畅、部分系统操作繁琐等难题,财务计划处秉持“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发展理念,不断创新管理服务举措,优化升级财务信息系统,着力开发“免跑腿、免打印、免投递”智能报销功能并不断拓展业务涵盖范围,帮助师生从繁琐的财会业务操作中解放出来,提升师生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特色举措

(一)党建引领,靶向对接财务计划处党支部以党小组为载体,组织党员业务骨干至30多家学院进行深入调研,助力系统开发,使线上审批流程在符合规范化要求的前提下,实现个性化定制。同时,党员团队深入参与系统测试和宣传等多项工作,从师生视角换位思考,全面提升智能报销新体验。

(二)守正求索,拓展创新。继2020年在差旅业务中首推“无纸化”“零投递”报销后,2021年再升级。针对校内经费转账、酬金发放、全单电子发票报销等业务,基于智能报销在线审签和商旅平台做功能延伸,审批完成后的预约单及附件自动传输至财务计划处,由审核人员进行账务处理,全面实现预约“无纸化”、报销“零跑腿”。

(三)精准施策,务求实效。通过建立“问题台账”,实时收集用户意见和建议,持续优化系统功能。例如,针对师生反馈,与网络信息中心协同,实现测试加工费等结算单随预约单一同生成的便捷功能;打通东航机票预订直连通道,师生享受专属机票及退改签优惠政策同时又可无纸化报销,为师生提供双重红利。

三、开展成效

随着“零投递”的宣传推广,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的财会目标基本实现,服务效能得到有效提升。

(一)办事更便捷更高效。四大零投递业务实现“足不出院”即可报销进卡,减少了师生报销打印、审批、送单的工作量, “跑腿”问题明显改善,退单率降低,处理期限由原3-5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时效性极大提升。

(二)服务更贴心更精细。延续智能报销单位审签无等候审批流程的优势,对财务处理环节进行优化,形成财务“物流打印-审核制单”专岗闭环流程,流转和服务效率全面提升。

(三)队伍更务实更专业。项目推进过程,也是财务计划处全体人员尤其是党员同志,服务意识强化的过程。“主动沟通作为,给予师生更多关切”,已经成为财务核算窗口的基本服务理念。

“服务师生解难题,改进工作不止步”。下一步,财务计划处将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充分换位思考,不断总结经验,探索扩展“零投递”业务范围,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沪ICP备05052061 沪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查号:86-21-547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