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建设处党支部|我为教工办实事,助力交大文科科研能力提升
日期:2021-12-02   访问:2509


image.png


一、项目背景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21〕32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管理办法》(财教〔2021〕237号)等最新文件精神,结合我校《上海交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方案》(沪交委〔2021〕100号)相关要求,文科建设处党支部围绕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文科“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展了一系列助力交大文科科研能力提升实践活动。

二、特色举措

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指导思想,文科建设处积极与业务关联的职能部处共建交流,同时深入11个文科院系开展业务交流,将党建活动同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密切结合,在实践工作中落实落细“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力我校文科教师科研能力提升。

一是扩大覆盖面。2021年5月到11月底,文科建设处主动与财务计划处、国际交流处、法律事务室、网络信息中心、非学历办等业务相关职能部处共建交流,同时主动深入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设计学院、教育学院、媒体与传播学院、数学学院等院系,围绕一线科研教师及科研管理队伍关心的问题,有针对性地举办项目政策宣讲会、管理系统使用交流会、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交流会、项目经费管理交流会、横向项目审批交流会等十五场系列活动,力争覆盖到全校文科教师及需要办理文科业务的机关部处、理工科院系等教师。

二是注重时效性。系列活动第一时间及时准确地将国家最新精神和学校最新安排传达到院系和基层,也将院系和基层的意见带回以修订完善相关管理规章,例如:政策宣介方面,涉及国务院最新出台的32号文、国家社科基金经费管理办法、校内管理文件修订等;项目管理方面,涉及各类项目申报、立项、中检、重大事项变更、结项等全生命周期过程管理;经费管理方面,涉及预算填报、调整、退费、结余资金使用等;项目研究成果管理方面,涉及论文署名、资政报告提交、理论文章及媒体文章运用等;校内系统使用方面涉及校内“智慧科研”管理信息系统和办事流程介绍;横向项目管理方面,横向项目及经费管理办法修订、合同审批最新要点等。

三、开展成效

一是提供更加高效的管理服务,便于职能部处和院系科研管理部门根据国家最新政策做出及时调整,同时也改变了科研管理人员办公室坐等办事的工作模式,能够主动联系职能部处、主动深入文科院系,化被动等待服务为主动提供服务。二是提供更加精准的管理服务,便于一线教师及时领悟并执行最新政策,让职能部门能够针对不同老师的个性化问题做出有针对性的解答,大大缩短了关乎文科师生切身利益、急难愁盼问题的处理速度。

四、形成的长效机制

通过系列活动,形成了党建与业务双轮驱动机制,落实有组织的科研。系列活动将党建工作与文科科研管理核心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把师生关心与工作决策相结合,把已有工作和未来谋划相结合,把“当下办实事”和“常态化办实事”相结合,尤其是把主动服务和精准服务相结合,将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助力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助力教师提升科研能力,进一步助力学校“双一流”文科发展。

沪ICP备05052061 沪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查号:86-21-547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