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党支部| 锐意改革创新 提升服务效能—— “交我转”成果转化一门式服务体系建设
日期:2021-12-02   访问:2672

一、项目背景

高校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源泉,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创新放在更加突显的位置,提出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这对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提出了迫切要求。2020年9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考察我校期间,与院士、教授们就破除制约科技创新活力的障碍深入交流,指出:“粗绳子已经不多了,细绳子还大量存在,严重束缚着科研人员手脚,要统筹研究政策予以综合解决。”为落实国家领导人关于“解开科技成果转化细绳子”的指示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全面开展院系大调研的基础上,针对调研中发现的“细绳子”问题,学校推出了“交我转”科技成果转化一门式服务体系建设。


image.png


二、特色举措

科技成果转化涉及知识产权、转化模式、国资管理、财务管理、人事管理等,政策体系牵涉面广,转化流程模糊繁杂,普遍存在老师对国资流失和历史追责的担心而不敢或不愿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对于有意愿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老师,也存在缺少懂政策且可信赖的技转人员而不知该如何合规化成果转化的现状。针对上述瓶颈问题,学校出台《上海交通大学关于印发科技成果转化组织实施管理办法》《上海交通大学关于印发科技成果转化一门式服务管理办法》,为成果转化一门式体系建设提供有力制度保障。一是,优化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领导小组成员结构,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作为特邀代表参与其中,提高领导小组决策效率。二是,打通成果管理、成果转化、国资监管等的机构壁垒,从校内机构的专业化和协同运作方面着手,建立科技成果转化一门式线上系统。实现资料提交、专家预审、职能部门立项前审批及立项后管理的在线服务,简化成果转化项目审批流程,提高效率。三是,建立一支熟悉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文件、转化模式、业务流程,并具备政策法规运用、知识产权管理、法律合同谈判等服务能力的技转专员队伍,为成果转化提供首问制、一站式的全流程服务


image.png


三、开展成效

成果转化一门式服务体系正式上线后,一般许可、转让项目平均审批时间缩短到6天以内,大大提升了审核效率。2021年4月完成了首批12名技术转移专员考核选拔,截止10月技转专员服务的创业类转化项目累计达60余项,受到广大教师的好评。得益于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改革试点、一门式体系建设等红利,2021年1-9月,我校成果转化成果合同数量总计95项,合同金额突破5.45亿元,远超去年同期。其中,实施转化支持教师创业活动的科技成果50项,涉及金额2750万元,涉及企业估值近100亿。

四、长效机制:

成果转化一门式系统正式上线及专业化服务队伍的建立,校内初步形成有利于成果转化的操作、决策等共商机制,知识产权信息共享和服务机制。接下来将在实践推进中积极总结经验,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流程,不断深挖束缚科研人员的“细绳子”,坚持“小切口、大突破”,加大推进力度,加快突破成果转化的难点堵点。

沪ICP备05052061 沪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查号:86-21-547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