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党支部|走新更走心,躬身贵力行,打通服务学生最后一米
日期:2021-12-02   访问:2426

一、项目背景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教务处秉持“让每个学生更优秀”的管理服务理念,主动延伸职能,以指导的学生社团组织“教务处学生委员会”为依托,以学业指导、学情交流和科创活动为抓手,聚焦学生的困难事和烦心事,通过多元方式切实服务学生。

二、特色举措

image.png


(一)学业指导,致力授业解惑。为了助力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充分了解学业修业中的重要政策和关键问题,教务处立足“知学”、“会学”,开展“学业分享会”活动,围绕教学管理中与学生息息相关的事务,持续关照、服务学生。分享会自2019年起已连续开展三年,服务学生1000多人,给学生提供专业指导,帮助学生及早指定学业规划,开好头,起好步。教务处根据学生反映的普遍问题,在2019年的学业分享会上设置“转专业”、“推免”、“重修免修考”等专题,活动一经推出,吸引了400多位学生参加,在学生群体中引起热烈反响。2020年的分享会增加培养计划介绍专题,2021年的分享会增加选退课和考试专题。目前,学业分享会已经成为教务处服务学生的品牌活动。


image.png


(二)学情交流,力促教学相长。为进一步推动服务学生走深走实,着力解决同学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教务处创新形式,推出“锐声午餐”处长午餐会系列活动。“锐声午餐”是教务处融合教学管理与思政教育工作的创新方式,打造轻松活泼的亲民性与实效性的交流平台。每期由处长邀请十位学生,以午餐会的形式,围绕学校管理、教学服务提意见或建议,也可以就本科阶段的专业学习、毕业规划等发表看法,甚至可以畅聊校园趣事。午餐会拉近校管理层和学生的距离,注重双向互动,增强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也促进学校管理各项工作更加贴近学生需求。


image.png


(三)科创引领,助飞成长成才。为充分利用交大校内优质平台资源,提升实验创新能力,教务处组织“跟着学委会揭秘交大宝藏之地——学生创新中心”系列活动,活动共计举办三期,每期人数限六十人,每期活动会由专业的老师负责,对学生创新中心和Eco-Tech中心的机器设备、比赛队伍、社团协会等进行介绍和讲解,之后便会根据每期的主题进行上手实操环节,同学们可以在指导下体验激光切割、3D打印、化学物质检测等项目。此系列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不同学科实验的新奇,更激发起广大学子浓厚的科研兴趣和创新精神。

三、开展成效

教务处通过广泛听取广大学生对于本科教育工作的建议和意见,树立并不断践行让“每个学生更优秀”的管理服务理念。根据学业分享会活动现场调查结果显示,近七成的学生来自于大一大二年级,对活动非常满意,打95分的人数占比达到57%,打90分的人数占比达三分之二,活动满意度调查平均分92.1。

四、长效机制

教务处充分发挥“学生委员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与学生的全方位沟通。制定《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委员会章程》,保障工作规范性和可持续性。以学业分享会为基础,教务处设立学业宣讲团,开展更多样化的专题指导,建立精准答疑体系,加强新媒体多渠道宣传,逐渐扩大影响力并上升为交大特色活动。同时,教务处不断根据广大学生具体需求开展教学研究,从需求侧矛盾转向供给侧改革,创新教学模式,改革教学举措,推动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沪ICP备05052061 沪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查号:86-21-547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