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党支部| “区校共建”竭力解决教职医务员工子女教育需求
日期:2021-12-02   访问:4085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校工会深入贯彻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坚持“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的理念,将竭力满足教职医务员工对优质基础教育的美好期盼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推进实践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区校共建”竭力解决教职医务员工子女入学需求》项目,已入选2021年上海市教委“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

聚焦“民生”,全力解决职工子女入学难题

4月27日,与徐汇区南洋模范中学开展合作共建.jpg

当前各附属学校(除徐汇幼儿园以外)均属地化,随着各校办学质量和声誉的不断提高,对口学区内学生越来越多,教职工子女入学附属学校成为教职工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在学校支持下,校工会迎难而上,积极协调闵行区和徐汇区教育局推动各附属学校提质扩容,通过修缮楼宇、扩建校区、扩充班额,最大限度增加和保障交大教职工子女入学学额,成果显著。2019年9月,交大闵行幼儿园顺利完成改扩建并平稳回迁。2021年9月,交大二附中新校区顺利落成使用,交大实小新建实验楼楼、交附闵分科技楼顺利启用。2021年首次对接交我办线上排摸,协调解决558子女入学,基本满足了我校教职工子女的入学需求。同时,为做好学校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的“一对一”服务,今年还开发了引进师资子女入学的线上申请系统,2021年协调解决34人,有效保障了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发展壮大。此外,2021年积极推动与“南模教育集团”合作共建,打通徐汇教职工子女入学“新通道”,与“华师大二附中国际部”合作共建,解决外籍和港澳台教工子女入学新需求,最大限度满足了优质基础教育对不同校区、不同群体教职工的全覆盖。

聚焦“共建”,大力推进基础教育学额供给

4月17日,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闵行实验学校(暂名)举行奠基仪式.jpg


“十四五”期间,围绕学校人才队伍发展和办学布局,学校人员编制数将增加至1万+,学额供给矛盾愈加严峻。校工会充分发挥区校合作共建的优势,加快发展基础教育,保障教职工子女入学学额。2021年,推动交大附属闵行实验学校(K12)于4月7日奠基,7月开工建设,预计2024年建成;“交大附属闵行马桥实验学校”于5月变更为九年一贯制,9月正式挂牌,办学质量稳步提升。推动学校与嘉定区政府、瑞金医院于6月签订合作“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嘉定实验学校(暂定名)”办学协议,更好服务于瑞金医院教职医务员工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服务学校产业布局发展,推动与浦东临港新片区开展基础教育合作办学,中小学合作项目10月动工建设。此外,为进一步支持医学院、附属医院、附属学校解决子女入学,根据学校要求,正开展与黄浦区、浦东新区教育局合作办学,支持交大附中与杨浦区开展合作办学。

聚焦“优质”,全面服务“交小苗”成长成才

为缓解夏季学期教职工子女托管难问题,2018年起开设“交小苗”暑期成长营。2021年“交小苗”暑期成长营人数高达520人,为全市人数最多的暑托班。2019年、2021年“交小苗”暑期成长营先后荣获“全国爱心托管班”荣誉称号。针对双减背景下教职工子女成长需求,依托交大资源,策划“交小苗”周末体验营系列活动,2021年下半年起,与学生创新中心、农生学院、电气工程系、船建学院等联合举办8场活动,服务交小苗400余人,为“交小苗”提供交大科创体验机会,培养科学素养和实践动手能力,帮助“交小苗”成长成才。共计推出14期《每周云看校》专题,为教职工带来最深度的“江川—交大”学区共建学校信息解读,呈现最鲜活、生动的校园;通过设立“周五接待日”、“学院教育咨询沙龙”,提供面对面的子女入学政策咨询,解决教职工后顾之忧。

 

为群众办实事永远在路上。大力推进基础教育发展,已经成为学校人才强校战略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坚实保障。未来,校工会还将主动作为、自我加压,持续与相关政府部门协调合作办学,整合各类资源推动附属学校提质扩容,竭力满足教职工子女教育需求,提升教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为学校加快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沪ICP备05052061 沪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查号:86-21-547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