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党支部、学指委民族办|走进“第二课堂” 争做民族团结“石榴籽”
日期:2021-12-02   访问:2390

一、项目背景

2018年9月,我校成立少数民族学生预科班,主要面向边远民族地区、享受预科降分录取优惠政策的少数民族学生开展教学和培养工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校党委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工作部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校党委统战部、少数民族联合会、学指委民族办联合开展“少数民族学生预科班第二课堂”。

二、特色举措及成效

2021级预科班设立特邀顾问岗位,邀请少数民族联合会专业过硬、知识渊博的老师们担任。主要开展英语第二课堂、“名师讲坛”,使预科班学生接触与了解相关的基础专业知识点;定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校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安全教育及法律宣讲等,引导少数民族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成为国家及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重任的勇敢承担者,成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的坚定维护者。

第二课堂系列活动之英语沙龙。由民族联副会长兼秘书长索宇环老师发起,选择难易程度适宜的素材对同学们进行英语朗读、理解、分析的训练,同时也演示翻译的技巧和写作的设计。


image.png


第二课堂系列活动之“名师讲坛”。“名师讲坛”第一期由数学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王增琦讲授“如何学好大学数学”;第二期由农业与生物学院副研究院、《教书育人一等奖》获得者杨志彪以“认识教育的本质”为主题,为学生作专题报告。

第二课堂系列活动之“爱国主义教育”。组织2021级预科班组织开展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宣讲活动,由班主任阿迪力江·依明主讲;10月1日,预科班全体学生参与校内升国旗仪式。

第二课堂系列活动之“校史学习教育”。2021级预科班组织开展“观文物,悟历史”校史学习教育活动。

  image.png


第二课堂系列活动之“生日晚会”。2021级预科班举行《与祖国同庆》为主题的生日晚会。

第二课堂的系列活动为各民族师生创造了共学、共事、共乐的校园环境,同时也让学生在异乡求学过程中感受到的家的温暖,让各民族师生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

三、长效机制

校党委统战部、学指委、民族联一直坚持执行“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的工作理念,贴近学生、为学生服务,做实做细做好学生工作,并把“第二课堂”变成可持续的工作,形成长效机制,用心办好“少数民族学生预科班第二课堂”,为党育才、为国育人。

沪ICP备05052061 沪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查号:86-21-547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