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系党总支|在提升体质健康的路上,不让一位学生掉队
日期:2021-12-02   访问:2161

一、活动背景:

近年来,我校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有明显提高(合格率97%左右,优良率30%左右),在全国处于比较好的水平,但学生体测力量、耐力等关键指标水平离目标要求差距仍然较大。比如,学生引体向上的单项及格率仅为20%左右,引体向上为0个的近20%,甚至部分学生直接放弃测试,导致男生对该测试项目产生悲观消极情绪。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体育系以服务“学生全面成长”为切入点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组织课外体育锻炼精准帮教活动,既强化课堂教学成效,又个性化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开展科学锻炼,帮助和促进学生掌握一至二项运动技能,养成运动习惯,增强体质。

二、具体举措:

一是课内向课外延伸,强化体育教育教学成效。在多渠道强化“上好每一堂体育课”的基础上,课内向课外延伸,推出“体育课有课外作业,党员教师带头,结合课堂教学,课外辅导学生巩固提升,确保掌握1-2项运动技能;同时,根据学生技能掌握程度和体质健康水平,体育课外作业和课外指导讲究“针对性、个性化”,指导学生知识、体能、技能全面提升。


减重专项.jpg


二是组织开展体质体能提升课外班。以面向人人,具体的而不是泛泛地关心到每一位学生的身心健康,以体育智,以体育心为指导思想,针对体质测试成绩特别不理想的学生(尤其是“小胖子”),经体育系党总支讨论和各个教师党支部组织发动,建立以业务水平高的党员教师为主体(党员教师占比约四分之三)的辅导团队,利用课余和周末为学生开展课外身体素质提升班和减重体质提升班,帮助学生提升体质健康水平和掌握科学的运动健身方法,成效十分显著。此外,结合专业特色优势,对有需求的教职工开展体质测试、慢病或超重干预系统化服务。


体质提升专项.jpg


三是组织开展课外专项技能提升训练班和小众项目兴趣班。针对有一定运动基础的学生,根据学生需求,专门开设课外训练班,由党员教师和高水平运动队学生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担任指导与陪练,帮助学生提升运动技能,增强运动兴趣。对于学生喜爱的龙舟、赛艇、射艺等小众项目,开设课外体验兴趣班,满足师生的多元需求。

三、开展成效:

经过两个学期体质技能提升班和减重体质提升班的开设,坚持参加提升班课程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普遍提升。学生的最大减重量达7.4kg,学生坐位体前屈成绩最大增加15.1cm,立定跳远成绩提高50cm,引体向上成绩可增加5-6个,50米成绩提高1秒,1000米成绩提高约1分钟

除了身体素质的显著提升,学生在提升班上更体会到了坚持的意义,在挥洒汗水的同时也锻炼了心智,真正达到“以体育心”的效果。有学生在去年提高班结束后发朋友圈写到,“报名提高班真是我这学期做的最正确的决定,每次去上课都有一种去探险寻宝的感觉……在提高班,我见到了很优秀的老师,交到了兴趣相似、有话可说的朋友,练了体能,还体验了以前从来没有过的事情……也有想过放弃,因为我每次都要在运动完以后去做实验或者上选修课,真的很累。但是比起提高班带给我的快乐和幸福感,那些就都不算什么了!……今天又踢了足球,虽然还是傻傻的追着球跑,但是很开心呀!老师说我提高了很多,她说看到我进步比她自己进步还开心。虽然我的体育成绩还不是太好,但是这就够了呀!在我看来,最重要的,永远不是那些数字……”提高班授课老师说,看到这一切,也真正感受到了提高班的意义和价值。

四、长效机制:

(一)体育系将继续开展学生体质提升班,逐步增加班级数,进一步提高提升班质量,在此基础上,加开专项技能提高班,抓实抓细“面向人人”,在健康路上,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二)通过党员教师引领的作用,主动认领各自班级上体质较差的学生,结合学生课上表现,利用课余时间,有针对性开展学生体质提升锻炼;

(三)持续跟踪参与提升班学生大学四年的体质健康情况,保留各班级微信群,由开课老师不定期为学生提供健康知识和健康指导,帮助学生在整个大学期间乃至毕业之后保持锻炼习惯。

体育系通过党组织主导,党员领衔挂帅,带动教师学生一起,全方位服务师生的科学锻炼和健康生活需求,同时促进交大特色体育教育教学体系的建设。

沪ICP备05052061 沪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查号:86-21-547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