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党委|“青设沙龙”聚焦急难愁盼,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
日期:2021-12-02   访问:2470

image.png

一、项目背景

“孩子要入学登记了,户口还没落,能上学吗?”急!

“我是小海龟,国内的基金申报书怎么写?”难!

“考核压力大,本子、教案、paper都要写,报销好麻烦”愁!

“希望学院新大楼尽快建成,增加交流平台和渠道”盼!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设计学院党委持续推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聚焦青年教师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以“青设沙龙”作为“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抓手,深入谋划、创新形式、搭建平台,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观照青年教师需求、推动实际工作开展结合,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

二、特色举措与成效

(一)聚焦需求深度,搭建青设沙龙平台

经前期深度调研青年教师思想动态、发展瓶颈,学院“青设沙龙”平台,聚焦需求助力成长,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落实落地。


image.png


首期“心连心 共成长”活动邀请校人资处副处长陆琪分享“新形势下做好人才工作的思考”。学院院长阮昕、党委书记方曦、党委副书记朱琳就青年教师职业发展等交流互动,与会青年教师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等畅所欲言。学院聚焦青年教师需求,就课堂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提升进行专题培训,以“青教赛”为主题激发教师将所学所得转化为实操演练,推动后续活动开展。


image.png


二)传递成长温度,续力老青教师传帮带

“青设沙龙”第三期启动青年教师导师制,通过资深教授和青年教师双结对,帮助在首聘期内全面融入岗位工作。校人资处处长、党委教工部部长赵震为青年教师送上了党史校史书籍,激励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image.png


“青设沙龙”实时聚焦青年教师不同阶段发展难题,围绕“人才发展路径和举措”、“国家自科基金申报”、“教学设计和思路”等,积极开展研讨座谈、培训交流,为青年教师发展传递暖心温度。

(三)落实实事力度,切实解决急愁难盼

针对青年教师提出的压力和焦虑现象,第二期“即兴戏剧工作坊”组织教师体验即兴表演,在游戏中形成和谐团队关系、培养工作默契。了解到教师子女教育、入学的困惑等问题,学院工会组织到交大二附中开展交流座谈。针对个别教师子女入学入托的难题,学院积极联系、多方协调,帮助解决教师后顾之忧。学院机关全面梳理工作流程,合力编撰教师手册,解决老师科研教学、报销等办事流程疑虑,提升服务效能。


image.png


三、长效机制

青设沙龙至今已成功举办6期,现已形成设计学院特色品牌,不断推动“我为师生办实事”走深走实。

(一)建立制度,促进常态交流,推动持续发展

学院制定《设计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将“青设沙龙”搭建成常态化的交流平台,切实让教师们敞开心扉,同时学院层面也通过该平台实现与青年教师的日常交流。未来将进一步围绕教师关切的问题,切实为教师发展保驾护航。

(二)搭建平台,促进融合交叉,激励成果培育

教师通过“青设沙龙”的交流,为跨学科研究提供更多合作可能。学院建筑学系连之伟和风景园林系姚雷、张楠合作申报国家自科基金,对“芳氛环境对人体睡眠质量的影响”展开研究。工业设计方向的青年教师刘钊,和视觉传达方向青年教师刘博,成功孵化《Hanzi's Secret》儿童汉字启蒙APP等,获美国IDEA工业设计奖。“青设沙龙”将进一步发挥“头脑风暴”和“思维碰撞”作用,激励教师成果交叉和孵化。

“青设沙龙”是设计学院践行为青年教师办实事的一个有效平台和举措,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谋划大事开新局、办好实事暖人心,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沪ICP备05052061 沪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查号:86-21-547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