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西根学院党委|“教工小家”升级改造
日期:2021-12-02   访问:2571


WechatIMG1849.jpeg


一、项目背景

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密西根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扎实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努力为学院师生员工做好事、办实事,2021年10月,学院建设完成并正式启用 “教工小家”。“教工小家”主体位于龙宾楼4楼,面积近180平米,在建设之初学院聘请了设计师,结合师生员工实际需求对教工小家进行整体规划和设计,建成后的教工小家包括互动交流区域、阅读区、影音区、整体厨房操作区等功能区域,并配备了完善的设施设备。

二、特色举措

学院设立的教师发展基金为教职工提供渠道以支持学院教师队伍的建设和发展,“教工小家”建成启用后,学院加强经费筹措力度,鼓励教师通过向教师发展基金进行捐赠的方式支持“教工小家”的长期建设教师发展基金的经费用于在教工小家免费向教职工提供咖啡、水果及各种小食以支持各类的活动的开展。此举措受到了学院教师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一方面在学院教职工当中鼓励和培育了“聚沙成塔,聚水成涓 ”的捐赠文化另一方面也增强了“教工小家”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使“教工小家”成为了师生员工在工作学习之余沟通交流、开展活动的向往之地。

三、开展成效

学院通过“教工小家”建设,打造“四位一体”平台。“教工小家”的正式启用后,学院以“教工小家”为平台充分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满足师生员工的多元化需求。改建后的“教工小家”受到了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成为学院师生学习沟通交流和开展活动的首选之地。

首先,搭建学习平台。学院的“党员之家”设于“教工小家”之内,在空间布局上和“教工之家”充分整合,使之成为服务党员群众、师生员工日常活动、信息宣传文化传播的多功能场所。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教工小家”成为教职工开展经常性理论学习教育的主要阵地,学院投入一定经费购买政治理论书籍,学院教职工定期在教工小家组织开展读书小组分享活动,使教职工理论学习常态化。理论学习过程中也促进了工作交流,使教职工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

其次,搭建交流平台。“教工小家”启用后,成为促进师生沟通交流的重要场所,每周三、周五中午学院组织新生交流座谈午餐会,帮助新生全面了解学院,快速融入学院,搭建起师生沟通的桥梁和渠道,营造良好融洽的师生关系。许多同学反馈,他们非常喜欢“教工小家”高大上的设备和舒适的环境。学院在这里组织的师生交流活动,提供了另一种“教”与“学”的方式,开拓了学生的思路,促进了“教学相长”。教师们也反馈,“教工小家”为促进各学科交叉融合、开展联合科研攻关提供了交流平台。他们非常喜欢到“教工小家”的氛围,可以边喝咖啡边和不同专业的老师交流科研中遇到的问题,在交流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探讨新的研究思路,酝酿新的研究课题。

第三,搭建互助平台。学院心理学课程老师带领学生开展密院小吧项目,每周五晚在“教工小家”通过开展烘焙、甜品、植物种植等活动帮助学生释放压力、舒缓精神,心理学教师从专业的角度帮助学生克服低落情绪,增强抗压能力,获得更多的社会支持,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平日里,“教工小家”为教职工免费提供咖啡、水果和小食,每日中午固定时间设立“Coffee-Break”活动。学院领导也时常来到“教工小家”,在舒适、轻松的氛围中在与教职工进行交流,倾听教职工的声音,了解教职工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增进人文关怀。

第四,搭建活动平台。“教工小家”配备了高品质的影音设备,为学院举办各类活动提供了硬件支持。至今,在“教工小家”内已经举行了多场迎新会、招生动员会、人才培养主题务虚会、感恩日等活动。许多兄弟院系和机关部门也经常来此举办会议或活动,推进各自的工作和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都大有裨益。

四、长效机制

此次 “教工小家”启用是学院实实在在的为师生员工办的实事之一,学院以“教工小家”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今后,“教工小家”将长期开展理论学习的读书分享会、各种形式的师生交流会、午间固定时间“Coffee-break” 等系列活动,使“教工小家”成为学院开展理论学习的学习之家师生沟通往来的交流之所和齐心奋斗的凝聚之地不断提升学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增强师生员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推动学院更好更快发展。

沪ICP备05052061 沪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查号:86-21-547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