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学子党员话四史 理论声动进万家
日期:2021-12-02   访问:2312

一、项目背景

上海交通大学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深入大中小学、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乡村社区等开展宣讲活动300余场,累计时长13500分钟,受众超2万人,足迹遍布湖南、湖北等10个省(市),社会影响与日俱增。

二、特色举措

宣讲团作为基层代表参加中央宣讲团培训.png


宣讲缩影.png


(一)深入大中小学,发挥青年人讲党史的优势

宣讲团与上海市黄浦区教育党工委、黄浦区团区委携手共建区级共产主义学校。宣讲团在交大校内各院系、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等200余场大中小学课堂中都留下了宣讲团的声音。

(二)走进社区、深入企业、探访乡村

宣讲团与闵行区江川路街道“江理传诵”宣讲团结对共建。双方合办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宣讲团成员先后走进江川路社区、南洋博士欣居、吴泾社区等开展宣讲。

(三)深入企事业单位

宣讲团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党群工作部等重点行业单位共建,走进上海市戒毒康复中心、上海中华印刷博物馆等企事业单位,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

三、长效机制

(一)打造“名师工程”,优化集体备课机制

宣讲团邀请陈锡喜、邢云文、胡涵锦、施索华、杜玉华等作为宣讲团的学术顾问,为宣讲团做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等主题示范宣讲,并在每季度的集体备课会上从宣讲选题、切入视角、开场组织、案例选取、演讲艺术等方面提建议、讲经验,与宣讲团成员共思共研,提升技能、锻炼能力。

(二)精心设计主题,打造全节点覆盖宣讲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深挖党史、校史中的红色资源,立足党的诞生地上海,形成了新思想之声、交大故事、初心之地、精神谱系四个品牌,打造立体生动宣讲课堂。

(三)创新理论宣讲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宣讲路径

宣讲团将实践与宣讲深度融合,一路实践,一路宣讲。陕西延安、福建建宁、湖南湘潭、湖北红安等10个省(市)均留下宣讲团的声音,开展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革命精神谱系”、“探访红色遗迹”等多项主题调研成果。

四、宣讲成效

宣讲团项目在第十七届“挑战杯”中荣获全国一等奖,入选学习强国“三全育人”示范案例,获评校年度人物提名奖、十佳志愿服务项目,宣讲团事迹获《光明日报》《解放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平台关注。

宣讲团第一时间组织学习领悟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邀请名师、名家领学、指导宣讲团备课,推出了宣讲课程菜单,并将以宣传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举办理论宣讲大赛。相关宣讲成效获得李强书记认可,并勉励宣讲团在学思践悟中继续深入基层、宣讲好六中全会精神。

沪ICP备05052061 沪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查号:86-21-547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