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迎“六一”基因科普主题活动
日期:2021-12-02   访问:2319

图片1 参评封面图.jpg


一、项目背景

在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遗传与发育科学系党支部认真研究、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扎实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小事办起、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积极推进各项活动。此次党支部活动开展中,恰逢全国科技周宣传周,支部依托科普活动进校园,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性科普活动,激发青少年的科学梦想,营造创新氛围,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让青少年在科学的花园中尽享科学之美,成为具有较高科学素养的一代新人。

二、特色举措


图片2 (1).jpg


图片3.jpg

本次活动中,支部把“实验室”搬进了课堂,让“科学家”和小朋友们面对面,让“难懂的科学原理”变成了有趣可爱的模型和礼物。现场互动科学小实验、趣味性手工与课堂教育相辅相成。

(一)“实验室”搬进课堂

孩子们在平时上课的教室里好奇地问,我们也可以看到神奇的“草莓基因”吗?在遗传与发育科学系党支部成员乔中东、孙冬雷、程芳、刘增禹、谢云、李荣等各位老师的帮助下,孩子们通过一个烧杯、一些盐、一些酒精等简单的化学试剂开始了“基因探秘之旅”。

(二)“科学家”面对面

此次活动中,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乔中东教授手把手教小朋友们如何提取草莓基因,乔老师说到:在大学课堂上,面对的都是大学生,这一次和幼儿园小朋友的交流,体会不一样的教学风格了。生物科普基地程芳老师,通过生动有趣的语言、你问我答的方式和孩子们交流了“基因的故事”,从基因能不能吃到熊猫为什么吃竹子,展开了一系列的科学知识探讨,让孩子们收获了丰富的科学知识。

(三)“难懂的科学原理”变成了可爱的礼物

在和老师们的一番努力下,“科研”终于有了“成果”,最终草莓的基因呈现在了每一位小朋友面前,有的小朋友觉得像云朵,有的觉得像棉花糖,将“草莓基因”装进了心愿瓶,制作了一条精美的项链。孩子们不再对基因陌生,而是可以像收获礼物一样收获基因的奥秘。

三、开展成效

此次遗传与发育党支部走进交大附属幼儿园的科普之行,感召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党员同志们在生活中应当多作为、勇作为、乐作为,同时也在“交小苗”们的心中种下了科学的种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四、形成的长效机制

青少年是国家人才的储备力量、是社会进步的希望、他们对科学技术掌握的程度往往决定着一个地区的创新力、一个社会的发展力和一个国家的竞争力,加强科普教育工作,增强科普意识,培养一代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优秀青少年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高校有很多优秀的资源,优秀的老师团队,高校教职工党支部也是一支具有高素质的党员队伍,更应当运用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创新成果,对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提炼总结,形成制度规范,坚持下去,推广开来,并不断丰富完善,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科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沪ICP备05052061 沪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查号:86-21-547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