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项目聘用员工补充养老保险方案
日期:2021-12-02   访问:3344

image.png


近年来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始终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商学院的目标奋力前行。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需要一支专业有素的行政队伍。目前学院行政队伍已达220余人,然而由于编制所限,队伍中有超过3/4的人员采用项目派遣方式聘用。为提高这部分员工的满意度和稳定性,增强其学院归属感,学院始终坚持同工同酬,努力缩小因不同用工方式产生的差异,保障项目聘用员工的权益。

响应群众呼声,开展方案调研

本着“为群众办实事”的原则,学院坚持不定期开展调研,多渠道了解和听取群众意见。通过调研了解到,学院项目聘用员工不仅数量多,且在学院工作年限较长,但相比事业编制人员,从学院退休后的待遇方面差距较大。特别是2019年事业编制人员开始实施职业年金制度后,项目聘用员工对加强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提高退休后养老待遇的呼声更加强烈。为缩小学院项目聘用人员与事业编制人员的退休养老差距,学院开始着力寻找相对应的方案来保障项目聘用人员退休养老权益。受院党委指派,学院人力资源办公室着手与派遣公司(上海临港漕河泾人才有限公司)进行深入沟通,了解到用人单位可以通过该派遣公司为员工购买补充养老保险来提高员工退休后的养老待遇。随后,人力资源办公室又进一步同派遣公司合作的多家保险公司了解不同种类的保险方案、实施成本及收益情况,为选择最合适的补充养老保险方案做好充分准备。

方案落地实施,群众反响热烈

根据前期调研情况,人力资源办公室邀请派遣公司、保险公司进行三方沟通洽谈。经过综合评估,拟选取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太平金世补充养老计划”(以下简称“商业补充养老保险”)作为初步方案。该方案与企业年金类似,即每月按约定的比例缴纳保险金,定期存入保险账户。根据保险公司测算,如按约定的比例缴纳25年,退休后员工账户内收益可达近50万元,这意味着如按10年分期领取,退休员工每月除基本养老金外还可多领5141元。此外,与企业年金相比,该方案在缴费及收益领取方面更为灵活,学院可与保险公司约定设置“离职领取”,即对已在学院服务五年及以上的离职员工,可一次性领取已缴费用及其收益,这是企业年金所不具有的优势。该方案提请学院人事领导小组讨论、经党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后落地实施。该方案正式实施前,人力资源办公室通过多种渠道向学院项目聘用员工进行政策宣贯。“所有收益归属员工,提高退休待遇”,让项目聘用员工切实受益。自方案实施以来,受益群体人数达160余人,不仅激发了学院项目聘用人员工作动力,且能帮助教职工实现中长期的财务规划,学院项目聘用人员的凝聚力及归属感得到了很大提升。

群众利益为重,持续关注改进

学院坚持以群众利益为重,为群众谋福利的举措始终紧跟各级政策步伐,并持续改进。今年7月进一步提高了商业保险缴费基数,未来也计划逐年增长。2021年11月,学校将启动劳动聘用人员企业年金制度,受到该项制度的启发,为了使学院项目聘用人员能得到更大的权益,学院人事领导小组会议决定,在继续保持学院缴纳比例的基础上,开放个人缴纳商业补充养老保险的通道,向学校劳动聘用人员的企业年金制度靠拢,进一步提高员工退休养老待遇。目前正在与派遣公司和保险公司进一步协商落实新方案,并即将启动全体项目聘用人员意见征询工作。学院将基于员工个人意愿,协同派遣公司及保险公司组织实施新方案。

学院坚守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兼顾每一位教职工的利益,在为群众谋福利的路上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切实保障群众的相关福利待遇,为建设学院家园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沪ICP备05052061 沪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查号:86-21-547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