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原法学院党委|普法宣传保障全校学生就业安全
日期:2021-12-02   访问:2524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凯原法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不断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以学生为中心,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解学生之所困,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又是一年秋招季”,秋招是学生们求职就业的黄金时期,针对当下学生们对于在求职过程中“三方协议”“劳动合同”的签订所存在的疑难困惑,凯原法学院结合自身法学学科优势和特色,精心组织专业教师、学工办思政教师、法学专业学生组成劳动法普法宣讲团,着眼于为全校学生护航毕业远行,为全校学生实现“好就业”提供法律保障,助力全校学生真正“就好业”。

一、选好配齐宣讲成员,扎实开展普法宣传

办好此次普法宣传,关键在人。学院高度重视本次普法宣传,为进一步提升宣传的实效性,一方面,由学院团委书记谢焕担任宣讲团团长,动员学院民商法学科李贝副教授、劳动法专家朱军担任宣讲团首席顾问,为本次普法宣传提供强有力的智库支持;另一方面,以学院“小豸援助”社团为基础,在学生中广泛征集和挑选了十二名学生宣讲团成员,真正让学生把书本所学与社会所需结合起来,做到知与行相统一,既让自己得到锻炼又为他人解决问题。

二、积极探索宣讲方法,切实提升宣讲成效

本次普法宣传仍以学生作为宣讲的主力,所以为进一步提升宣讲成效,首先就需要提升宣讲团学生成员自身的学术功底和知识水平。从宣讲团成立至今,不仅每周召开一次研修会,对劳动法等相关部门法的法条、理论、案例进行学习研讨,并且在每次宣讲后都会随即召开例会对当次宣讲所取得的成效进行总结,对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宣讲方法,不断提升宣讲成效。


普法宣传图片1.jpg


三、 多措并举排忧解难,普法宣传深入人心

在学院团委的推进下,本次宣讲得到了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育学院、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海洋学院、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中美物流研究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密西根学院、医学院等十余家兄弟学院的大力响应和支持。

11月10日,“毕业季 • 劳动法系列”第一期宣讲会在徐汇校区凯原法学院205教室成功举办,宣讲团成员牛园园、王雨彤同学对劳动关系的建立、劳动合同的订立及效力等进行了重点讲解。本次宣讲会考虑到两地办学实际和疫情原因,采取腾讯会议直播的方式进行宣讲,线上线下共有50余人参加,宣讲团成员针对同学们在求职签约过程中所存在的各种疑虑一一进行了回应和解答,受到与会人员的广泛认可。


普法宣传图片3.png

                   

接下来,宣讲团将一方面开展好日常线上直播宣讲讲座,另一方面,还将分批次前往医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等学院进行线下宣讲,预计覆盖人次近五百人,把普法宣传的法治课堂实实在在的搬到学生中去,不断扩大本次普法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真正让普法宣传成为人人参与、人人受益、人人认可的实事、好事。

未来,凯原法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将继续以实际行动不断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聚焦学生们在就业过程中的急事、难事,不断提升学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服务成效体现学习教育效果,不断在人才培养事业上做出更大贡献。

沪ICP备05052061 沪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查号:86-21-547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