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助力奉贤区马路村美丽乡村建设
日期:2021-12-02   访问:2602

一、项目背景

环境学院师生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结合奉贤区马路村乡村建设实际发展需求,运用生态环保技术协助乡村解决生活、生产中遇到的各类环境保护问题,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二、特色举措

image.png


image.png


环境学院与奉贤区马路村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书》,挂牌“上海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博士生工作站、院长工作室、党员示范基地,马路村设立了“众熠学生奖学金”,积极为学院师生与村民搭建“便利菜篮子”供需平台等。

三、开展成效

围绕马路村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战略,组织学院师生对当地农业生产中如何避免施肥不当、提高积肥效率以及农田水体污染等问题提出建议,学生党支部成员积极认领梨树,以专业优势助力梨园发展,用科学方法对梨树生长环境建立周期性监测。组织当地特色农副产品品鉴会,助力当地村民拓宽销售渠道,为有需求师生员工提供安全便捷的采购通道,实现互利互赢。

设立“众熠学生奖学金”,奖励资助环境学院本科生中品学兼优的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四年每年6000元共计24000元。作为科研和党建交流的基站,建立了长期互助共赢的关系,通过为博士生施展才华抱负、提升能力素质搭建平台,让博士生党员到一线学习、一线锻炼、一线成长,全面提升政治素质和工作本领,助力优秀人才扎根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

四、长效机制

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宣传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理念,引导更多师生主动参与助力奉贤区马路村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

夯实党群关系。做实做强博士生工作站、院长工作室以及党员示范基地,为乡村环境保护、品种改良、品牌打造及销售模式等方面给出改进建议。

沪ICP备05052061 沪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查号:86-21-547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