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委|服务“进博”践初心,稳扎稳打强担当
日期:2021-12-02   访问:2367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外国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紧密围绕学校、学院党委系列重要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学习教育持续升温、见行见效。支部以专业特色为基点,重点围绕“进博会”志愿服务,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真正做到以实事践初心,以服务暖人心。

一、项目背景分析

支部牵头,助力“进博”。受疫情影响,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工作筹备时间更紧、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为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前三届进博会党员志愿者的服务精神,支部迎难而上、积极谋划,力求发挥支部组织力、影响力,带领党员投身服务,展现交大外院“高能力、高素质、高担当”的风姿面貌。

二、特色举措探索

宣讲.jpg


提前谋划,瞄准“进博”。支部委员会提前两月关注动态,研究出“支部预热学习、党员示范上岗、团员争先跟上”的破题办法。2021年9月,支部组织“进博有我”主题党日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回顾历届进博会成果,并邀请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学院研究生温芷昕分享经历体悟,深化思想动员。


志愿服务.png


助力轨交,预热“进博”。2021年10月,支部前往共建单位15号线紫竹高新区站开展志愿服务,以“实”促“实”,为进博会预热。在值班站长的悉心指导下,支部书记陈嘉翌带领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深入售票、问询、巡视等各岗位实践。值班中,有孕妇因充值问题向售票志愿者求助,志愿者积极回应,及时联系工作人员解决,热情的服务态度收获了好评。

三、开展成效总结

专业导向,立足“进博”。面对“全程闭环管理、全员疫苗接种、全程核酸检测”的严格要求,支部鼓励同学克服思想困难,召开党员大会、入党积极分子动员会,发动15位专业出色、素质过硬的同学参与,以全校1%的学生规模派出占总数10%的志愿者队伍。大四英语系(语言学)郭笑雨任志愿者临时团支部书记;大四英语系(翻译)季予萱任校防疫联系员;大二日语系李笑寒任翻译岗组长。3名党员、7名入党积极分子分布在综合、翻译、支援等重要岗位,出色完成场馆指引和法务咨询等各项工作。工作之余,志愿者发挥外语特长,自编自导多语种MV《强国一代有我在》,获澳门月刊等媒体转载,彰显外院学子担当。

四、长效机制展望

久久为功,服务“进博”。支部将持续发挥外语专业特色,抓住一年一届“进博会”之机,以思想动员、实践预热为先导,完善学生党员志愿者招募、会期服务、经验传承全链条,打造服务“进博”党建品牌项目,带领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办实事、出实效,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沪ICP备05052061 沪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查号:86-21-547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