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中心党总支|“网数云端安”齐发力,夯实数字化服务基座
日期:2021-12-02   访问:2418


image.png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网络信息中心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

“网”情深,有交大人的地方就有交大校园网

网络信息中心积极为交大师生打造极致的网络体验,推进张江校区、文井路校区、李政道研究所网络覆盖,全面升级学校千兆交换机,支持用户千兆网络到桌面;无线网覆盖所有的教学办公区域以及43栋学生宿舍楼,逐步推进学生宿舍无线Wi-Fi 6覆盖。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推行5G校园融合专网,师生无需VPN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终端直接访问校园网资源,实现校内外学习、办公体验无差别。

数据赋能,驱动管理服务效能提升

建设新一代数据共享平台,连接数百个校内业务系统,实现分钟级数据同步,数据质量实时在线监控,年同步数据超亿量级。为院系量身定制的“学院事务管理系统”,充分发挥数据赋能作用,推动数据“一次录入、多方共享”,“教师画像”采集汇聚教师个人数据, “全景视图”多维度数据分析辅助决策,系统2021年支撑3000余名教师完成职称评审、长聘晋升、年度和聘期考核等工作,实现90%以上数据自动生成,推动机动学院、电院等8个学院的定制化数据应用场景落地,把学院教师和管理人员从众多的填表和统计汇总中解脱出来,提高了管理服务效能。

算力普惠,“交我算”支撑教学提质增效

“交我算”计算平台包含云计算、高性能、人工智能等国内高校领先的计算资源。网络信息中心通过持续优化计算资源供给,免费为课程教学提供优质计算服务,通过强大的计算能力模拟真实科研计算场景,依托计算精度和效率优化,辅助解决复杂科学问题。平台在支撑科研计算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共支撑全校本科生、研究生课程近120门,累计服务师生超6500人。同时“交我算”平台充分利用计算资源开展学生团队超算竞赛,先后18次在国内外大学生超算竞赛中获奖,为计算领域输送了一大批具备“学科研究能力+工程计算能力”的复合型计算人才。

智能终端,“交我办”推动办事减流程、减环节

随着数字化转型和智慧校园建设的不断深入,网络信息中心不断通过新理念、新技术推动办事流程要素优化再造,通过减流程、减环节不断提高师生办事体验。2021年9月推出的“多码合一”应用,运用智能图像识别、数字签名验真等技术,与上海市政务服务数据进行系统对接,将身份码、健康码、行程码整合为一个通行码,对接校园闸机实现精准核验、加速通行需求。通过数据赋能,将迎新、离校等原需要10多办事流程的跨部门业务整合为一个应用、全线上办理,此外还联合学校各业务部门不断回应师生期盼,陆续推出班车学生预约系统、体检预约系统、体育场馆预约系统、运动健康等校园智慧应用,交我办平台用户达到6.9万人,年办事量超过120万,实现了办事更高效,服务更周到。

安全守护,打造清朗校园网络环境

网络信息中心致力于提升校园网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打造一流的全方位网络安全防护体系。2021年通过7x24小时的网络安全风险主动巡查,发现并及时处置校内网站和系统安全漏洞740多项,帮助各部门和学院将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建设校园网站统一发布平台,已将90%以上的学院和二级单位主页纳入集中安全防护之下,网站运维更放心、更安心。网络安全服务主动送上门,面向院系和二级单位开展网络安全培训讲座3场,网络安全现场深度扫描和诊断排查4次,深切回应师生对日常工作科研中网络安全风险应对的种种困惑和需求。

沪ICP备05052061 沪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查号:86-21-547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