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创造优质办学环境,用辛用新用心做好师生服务保障
日期:2021-12-02   访问:2629

一、项目背景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建筑楼群(A、B、C、D大楼),于2006年正式投入使用,至今已有15年,在使用过程中发现各大楼所配套的基础公共设施存在老化严重,漏水、漏气、排水倒灌等现象,安全隐患点逐渐增加。为创造良好的办学环境,加强校园安全防范,自2020年起学院启动建筑楼群整修工作,两年以来,通过统筹谋划,科学制定方案,稳步推进整修改造等,解决楼群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为师生工作、学习、科研环境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

二、特色举措

image.png


用“辛”付出。第一时间成立专项项目工作小组,由各部门、各实验室20余人组成,根据配电系统、楼群防水、实验室公用系统专项、实验室辅助系统等不同项目,通过实地调查研究,评估检查分析,咨询专业意见建议,讨论确定维修方案等过程,细化具体改造内容,做好计划和预算。在施工进程中,工作小组放弃节假日,不分昼夜,24小时手机不关机,每天深入一线了解施工进度,专注施工的每一个细节,每一道工序,强化质量监督,严把工程质量关,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情况和问题。


image.png



用“新”行动。漏水作为建筑物的“癌症”,长期影响着师生的工作和学习,长年的修修补补一直没能从根本解决问题。面对这个老大难问题,学院结合楼群实际情况,采用远红外探测技术全面排查漏水点,咨询行业专家,寻找最优解决方案,针对房顶、瓷砖面、涂料面等不同的漏水点,分类施策,实现360度全方位的防水施工。针对实验室配电系统老化和跳闸,水电气管道老化,卫生间排风及排水系统堵塞,实验室污水倒灌等不断出现的新问题,采用新方法新思路,聘请专业团队运用新技术,更新配电系统、进行线路改造等,采取综合分析、各个击破的方式,快速高效地完成楼群系统大修工作。


image.png


用“心”服务。施工期间带来断电、噪音等影响,部分教职工还需要搬迁办公室和实验场地,为了将影响降到最小,学院点对点的开展各项工作,为涉及到的教职工提供好后勤保障以及细致周到的服务。针对每道工序可能产生的影响,做到精准预测、提前部署、通知到位、贴心服务,影响较大的工程尽量选择节假日、寒暑假加班加点施工。此外,针对师生反映比较突出的洗手间、茶水间等公共卫生区域“老旧”问题,学院升级改造公共卫生设施,完善卫生间设施设备,规范日常卫生保洁,创造舒适整洁美丽的卫生环境,不断提升师生的体验度和满意度。

三、开展成效

整修改造后的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楼群将会焕然一新:目前A楼已经完成全面整修工作,升级改造18个洗手间,房屋顶面、墙面完成整体防水,老化配电箱整体更换,教师办公室室内全面粉刷,外墙栏杆、设备基础钢构防锈等全面维护,使学院教师可以在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中进行办公。同时,启动了B、C、D大楼的全面整修工程,将对B、C、D实验大楼的防水、配电以及配套的冷却水系统、冷冻水系统、排烟系统、实验室进排风系统、污水系统、压缩空气系统等进行系统整修工作,使学院实验室的配套设施和科研环境达到国际一流的标准化实验室要求。

四、形成的长效机制

做好台账和日常维护记录,做到有检查、有记录、有结果;建立实验室责任体系和制度体系,及时排查安全隐患问题,从严从细抓好各项安全责任落实;加大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形成“计划—识别—风险评估—风险控制—纠正—反馈—持续改进”闭环安全检查与整改机制;制定《实验室安全与管理规范》《实验室安全督导工作办法》《实验室安全手册》等规章制度,联动各部门、物业,合力做好楼群维护管理工作。

沪ICP备05052061 沪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查号:86-21-547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