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
日期:2022-01-23   访问:4757

1月15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在闵行校区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六指导组组长朱崇实,副组长韩晓峰、黄宗明,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联络员黄健柏,指导组成员陈兰兰、张海涛、唐拥华,上海市委组织部宣教科技干部处副处长于诚灵、市教卫工作党委组织干部处副处长陈皇等同志到会指导。校党委书记杨振斌主持会议,领导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委有关部门同志列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122220226_副本.jpg

杨振斌介绍了校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并代表学校党委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全面查找了五个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并紧密结合学校办学实际,从思想认识、政治站位、工作作风、责任落实和廉洁自律等五个方面深入剖析了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提出了针对性整改举措。

领导班子成员聚焦会议主题,认真查摆问题,深刻检视剖析,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坚持刀刃向内、揭短亮丑;相互批评开门见山、直截了当,既指出差距不足,又提出改进意见,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发挥了统一思想、改进作风、增进团结、促进发展的作用。

朱崇实在认真听取全部发言后,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他充分肯定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积极成效,认为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查摆问题清晰、批评客观中肯、整改措施有力,会议卓有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他对学校积极服务重大战略、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将红色资源融会贯通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常态化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并希望学校党委领导班子继续加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推动事业发展、开创事业新局,加大整改力度、回应师生关切。

杨振斌在表态发言中指出,学校党委将以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重要契机,聚焦查摆出来的问题,以扎实有效的整改落实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并进一步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不懈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查摆问题不折不扣整改到位;三是强化自身建设,持续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杨振斌强调,学校领导班子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作为、砥砺奋进,持续提升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不断开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开好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领导班子在会前进行了认真准备。学校党委第一时间研究部署会议安排,制定工作方案。领导班子按照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等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党中央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并注重与学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杨振斌同志主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并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班子成员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五个方面进行对照检查。在此基础上,杨振斌主持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对班子成员撰写的个人发言提纲进行审阅把关,为民主生活会做好充分准备。

下一步,学校领导班子将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发现的问题、会前征求的意见建议、会上的相互批评意见等形成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期限,落实整改措施,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并注重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积极完善管党治校体制机制,以扎实的问题整改深化拓展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效,为学校牢牢扎根中国大地、加快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增添动力。

沪ICP备05052061 沪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查号:86-21-547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