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权威教科书亮相
日期:2021-03-18   访问:7475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那么党史学习教育究竟该“学”啥?在党史学习教育用书出版座谈会暨专题宣讲动员会上,四本“权威教科书”亮相——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作为党中央指定的学习材料,这四本书都讲了啥内容,我们先一睹为快吧。


01.jpg


  第一本是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是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具体负责编辑完成,收录了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29日至2020年11月24日期间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其中16篇文稿是首次公开发表。


  这本书系统回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总结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阐明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明确要求科学把握党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善于运用党的历史推动事业发展等。


02.jpg


  第二本是《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该书分别摘录了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的讲话、报告、谈话、批示和书信等重要文献,共计141段论述、9.8万字。


  其主要内容,有领袖对我们党从诞生、发展、壮大不同时期的历史回顾,对党史上重要人物、重要会议、重大事件的周年纪念以及经验总结,比如,《关于十五年来党的路线和传统问题》《新中国四十年历史的基本结论》等;也有为什么学的意义阐释、学什么的内容要求、怎么学的方法指导,比如,毛泽东《如何研究中共党史》、邓小平《总结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等论述内容。


03.jpg


  第三本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该书坚持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框架主干,紧跟实践发展步伐,聚焦理论热点难点,回应干部群众关切,梳理思想体系的经纬,标注理论发展的节点,以问答体形式全面系统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全书共设7个板块、100个问题。第一板块作为总纲,概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第二板块阐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具有鲜明的理论性和原则性;第三板块阐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突出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的人民性和时代性;第四板块展现党领导人民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擘画和伟大实践;第五板块解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集中体现关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决策部署;第六板块论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包括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第七板块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阐发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等重大政治论断。


04.jpg


  第四本是《中国共产党简史》。该书共10章、70节,忠实记录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充分反映了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历史功绩,系统总结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集中彰显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的伟大精神。


  四本书内容各有侧重,又融会贯通,是一个有机整体,需要相互参照,互相印证,互为补充,贯通起来学习。这样才能全面系统地弄清楚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进而举一反三,增强历史自觉,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来源:共产党员网)

沪ICP备05052061 沪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查号:86-21-547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