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举办党史学习教育首场专题辅导报告
日期:2021-03-22   访问:377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推动学校党员、干部全面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基本脉络,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3月19日,上海交大举办党史学习教育首场专题辅导报告。著名党史军史专家、人文学院历史系刘统教授受邀做客第120期焦点讲坛,作“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走来”专题报告。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校院两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员、机关党员代表等参加学习。报告由胡昊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322142716.jpg


微信图片_20210322142738.jpg


刘统以中国共产党从“一大”胜利召开到建国初期革命斗争的历史为主线,以深入浅出的语言生动讲述党史,把共产党员还原成一个个鲜活的朝气蓬勃的生命,史料丰富,立场明确,通过大历史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波澜壮阔的革命画卷,通过小细节解密红色火种如何在沉沉黑夜之中成功燎原,带领听众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如何在血与火的考验中一步步发展壮大,更清醒地感受到党的创业之艰难、革命新航程来之不易。报告最后,刘统指出在创作《火种》这一“寻路”的过程中,他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必须要有一只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才能巩固政权”、“中国革命必须要有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领导才能取得胜利”的真正内涵。


微信图片_20210322142747.jpg


微信图片_20210322142742.jpg


胡昊在总结中指出,本场报告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首场专题辅导报告,也是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之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推动自我革命的“必修课”、激励担当作为的“助推器”,全校党员干部师生要以崇仰之情、敬畏之心认真学习党的历史,把党史作为生动的教材,通过自我学习和集中学习相结合,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激发出奋进新时代、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不竭动力!


刘统,著名的中共党史和军事史专家,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大校军衔,现为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海市委讲师团“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刘统在中国现代史、中国军事史研究领域有突出的成绩,著有《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大审判:国民政府审判日本战犯》《战上海》等著作十四部。其中,《战上海》获2018年度“中国好书”奖和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特别奖,《决战东北》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第四届“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工程奖,2020年底推出新著《火种: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走来》被列为中宣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沪ICP备05052061 沪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查号:86-21-54740000